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旺苍:守牢耕地红线,巡察组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23 14:33:20 来源:本网

“我没有尽到复垦耕地的管理责任,自己还占用复垦耕地修房,给我处分我一点也不冤,我就是后悔啊。”谈起自己因没有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而受到处分,旺苍县九龙镇原玉台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懊悔不己。

今年5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在九龙镇苍山村(原玉台村)开展巡察,查阅村土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资料时,了解到该项目于2019年6月完工后,主管部门县自然资源局便将该村51户57亩复垦耕地移交村委会,并明确村“两委”全面履行复垦耕地管理和利用责任。复垦耕地后期管理是否到位?土地效益发挥情况怎么样?巡察组带着问题来到现场实地查看。

在苍山村三组某复垦耕地处,本应是复垦耕地却修建起一栋房屋,巡察专员小向走上前与房主老罗攀谈。

“老乡,你这小院整的漂亮哟!”

“这刚修起不久,以前还是老房子。”

“那你们复垦土地补偿款领了没有?”

“补偿款领到了。”

“你们修房子是哪儿批的宅基地喃?”

“农村里修房子,管的没那么严。”

与房主的交谈让巡察组感到该村耕地管理不严,随即与县自然资源局和项目实施公司对接,并通过巡察办函请提供相关政策依据和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料。通过对该村2017年以来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农户进行逐户比对分析,发现还有2户违规占用复垦耕地建房,是时任党支部书记杨某某与其哥哥。巡察组随即找来了杨某某核实情况。

“村民领了复垦耕地补偿款,却还在复垦土地上修建房屋,你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尽到管理责任了吗?”“你明知道相关政策,为啥还带头占用复垦耕地修建房屋?”面对巡察组的接连发问,杨某某羞愧无言。

情况核实清楚后,巡察组综合研判后将该情况纳入问题线索,并按程序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杨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耕地红线要坚决守住!苍山村存在的违法占用复垦耕地建房问题,其他村、其他乡镇是否同样存在?县委主要领导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听取汇报后提作出了开展专项督查的批示。2023年9月,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组建了6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23个乡镇耕地“进出平衡”及撂荒地复耕复种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共性问题3个,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旺苍县委巡察办)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公示公告| 基层动态| 调查研究|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组织机构

Copyright ©2019-2020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蜀ICP备17003113号-1网站访问量: 3903754 次